基本情况

建筑与艺术学部简介


建筑与艺术学部组建于2020年8月,现有土木工程、建筑学、工程管理、工程造价、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动画、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艺术(与腾讯企鹅校企合作)、环境设计、环境设计(中德合作)等十个个本科专业,涵盖土木工程、建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戏剧与影视学、设计学五个一级学科,其中结构工程学科的建设依托力学与结构、地基与基础、建筑施工与测量、建筑材料等五个课群组,是学校最早开始建设的重点学科之一。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土木工程学科分别被评为学校2019年度一流学科A类和C类。

学部现有教师14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9人,讲师43人,助教54人;博士学位人员12人,在读博士17人,硕士学位教师111人;注册一级建造师20人,注册造价工程师5人,注册监理工程师7人,注册结构工程师3人,装饰美工10人。教学成员毕业于四川大学、湖南大学、西安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等百余所不同类型的高等院校,学科、职称、年龄、学缘、学历结构日趋合理,逐渐形成了一支由老中青年龄、高中低职称教师组成的、具有创新活力的梯队式教学队伍。

立项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项、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教学方法改革项目10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与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杭州品茗安控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立项国家级项目“职业教育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1项。7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7门课程被评选为校内在线课程资源。

承办了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山东分赛区竞赛,获全国一等奖1项,山东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山东省建造设计竞赛二等奖两项。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山东省美术与设计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结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立项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1项。

积极探索最先进的教育教学模式,注重人才培养质量,始终坚持把“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应用型人才”作为培养目标,在传统模块结构基础上,对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进行系统整合,在“三大平台,六大模块”课程体系下实施“6+1+1”人才培养模式,按照相互衔接、循序渐进的原则,划分为三个培养阶段,即基础培养阶段、强化和扩展阶段和专业技能实践阶段。深入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项目化教学、小组合作教学、翻转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

学部坚持内涵发展和特色提升战略,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组建了温室结构防灾减灾、设施农业环境应急调控-环境治理分析、设施农业艺术设计-动画制作、设施农业耗能低太阳能设施建设方面 、建筑测量服务研究团队、建筑设计研究团队、平面设计研究团队、园林设计研究团队、BIM设计团队 9支科研团队 。开展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程,校地协同创新育人,科研促教研,成果融入教学,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