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通知

潍坊科技学院关于举办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0-10-30 作者:刘永刚

各二级分院、中心:

  为进一步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推动教学创新,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转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举办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将举办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组长:刘相法

副组长:张志军、各二级分院院长

成员:王效文、刘金元、各学部教学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各二级分院教学院长

二、参赛对象

  学院在职或正式聘用教师,主讲教师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3轮及以上。以团队形式报名,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根据国赛通知精神,鼓励教授、副教授作为主讲教师参赛。

三、参赛教师需提交的比赛材料及要求

(1)申报书

参赛教师基本情况、课程教学创新情况等(详见附件1)

(2)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教学大纲需反映参赛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具体要求详见附件2)。

(3)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

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全面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成效,注重体现以下三方面内容:第一,明确说明课程教学创新解决了教学中的哪些“痛点”问题,注重问题导向;第二,突出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全面反映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创新思路、举措、效果及反思,注重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第三,通过基于数据、案例等证据的可靠分析,说明问题解决的情况和效果,并分析其推广应用的价值。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须有摘要约300字,正文字数不超过4000字。

(4)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

(本次校赛视频先不提交,但参赛视频的其它材料要准备好,作为本次校赛评选的重要依据,且要对团队老师的教学获奖情况做出说明)。

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2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约90分钟的1个视频或分别约45分钟的2个视频,视频格式标准详见附件3)。实录视频须在真实的高校课堂环境中录制,有参赛主讲教师出镜、有师生互动的镜头,能够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严禁“表演式”课堂。相关材料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息表(详见附件4)(校赛不用提交)、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以及其他有助于表明课堂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的材料。

四、比赛环节

比赛环节主要包括材料评审和现场评审。评审标准见附件5

1.材料评审

参赛教师在规定时间内上交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不包括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由专家评委进行评审。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相关材料占总成绩50%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占总成绩的15%

2.现场评审

现场评审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占总成绩的35%

五、奖项设置

校赛的奖项设置参照省赛和国赛执行,获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参赛人数的30%

六、比赛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报名。各二级学院根据比赛要求择优推荐团队(不接受个人),数量不限,将申报书(附件1)、课程教学大纲(附件2)、汇总表(附件6)纸质版材料送到办公楼513室,电子版发送到邮箱:shgljy@126.com,截止到2020年11月13日下午五点。

第二阶段:材料准备。包括: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堂教学实录

视频相关材料(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以及其他有助于表明课堂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的材料),纸质版材料送到办公楼513室,电子版发送到邮箱:shgljy@126.com,截止到2020年12月11日下午五点。

第三阶段:组织评审。组织评委对参赛材料打分,现场评审的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第四阶段:择优推荐。按成绩择优推荐团队,录制视频、提炼材料,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比赛。

建筑与艺术学部

2020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