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兰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马连生教授到校做学术报告

日期:2020-10-22 作者:刘永刚

                    

   

2020年10月19日下午兰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马连生教授为建筑与艺术学部建筑与艺术学院师生做了一场学术价值很高的学术报告,报告从功能梯度材料结构在各类因素作用下力学行为的研究结果,详细讲解对于线性问题,不同理论之间圆板特征值间的解析关系,从而研究功能梯度圆板的非线性问题在不同影响因素下的力学行为。马教授从实施实例和公式推导详细讲解,为师生展示了一场精彩的科学盛宴。

马连生,男,汉族, 山东临朐人, 1963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博士(固体力学专业),结构工程专业博士生导师。曾长期担任兰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及力学实验室主任。历任甘肃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副秘书长,中国力学会理事。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人,多个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2010年,项目“功能材料与结构的多场效应与破坏理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四),2012年,项目“功能梯度结构的热弹性问题与非线性响应”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三),2012年,项目“功能梯度结构的热弹性力学行为及分析方法”获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2013年,项目“功能材料与结构的多场效应与破坏理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五)。

主要从事结构非线性分析、 新型材料结构的力学行为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多年来,针对新型材料与结构的前沿问题,深入研究了功能梯度结构的热-力变形,为功能材料与结构的设计及可靠性分析提供了理论依据。

发表论文被SCI收录14篇;EI收录17篇。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 Int. J. Solids Struct 等本领域国际权威刊物,得到国内外研究者的广泛引用与积极评价。主要论文被同行引用超过 750 次、他引逾 700 次。其中一篇代表作的 SCI 引用次数位列该论文发表以来该期刊的 TOP 0.5%,并在 2009 年获 Int. J. Solids. Struct.(2004-2008) MostCited Article Award。2012 年,发表在 European Journal of Mechanics 的一篇论文,获评该刊物 TOP25 Hottest Articles。